扬州市广陵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广陵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姚水平: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 稳步推进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上海市松江区于2007年开始探索实践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水稻生产家庭农场经营制度,经过十多年持续实践,已基本形成以土地等生产要素规模化、长期稳定的农业经营者队伍为特征的现代农业经营格局。目前全区水稻生产面积15.19万亩,规模经营率超过99%,其中家庭农场经营面积13.4万亩,家庭农场人均生产稻谷37.56吨。2021年全区生猪总出栏量达11.6万头,种养结合家庭农场出栏量达10.2万头,占总出栏量的87.9%。近年来,松江区之所以能稳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挥了关键作用。松江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经验。

  政府引导,政策推动,因地制宜,分类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区农业主管部门的组织引导下,依靠区镇两级农技服务机构、区级国企、区内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等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一是建立了水稻良种繁育、肥料农药配送、农机作业服务、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指导培训、以及稻谷交售与大米加工销售的稻米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二是推进建立苗猪及饲料专供、疫病防控、饲养管理技术指导、育成猪回收屠宰加工销售的生猪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三是制定相关农业投入品提供、农机作业服务、技术指导服务等规范要求,对承担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单位,在配套设施设备项目建设、日常运行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充分发挥农技服务事业机构主力军作用。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承担水稻良种繁育及种子供应责任,提供水稻和绿肥种植全程技术指导、推广和培训服务,提供水稻病虫害测报和防治等指导和服务。区良种繁育基地开展国内水稻良种引进和选育繁育,选择或培育出适合本地区推广的良种提供给水稻良种扩繁基地,扩繁基地为家庭农场生产提供水稻种子。区农机管理所负责全区农机服务体系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推进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机农互助点设施设备建设和农机购置更新等服务。

  全面突显地方国企服务农业主体责任。一是区属国企“中粮”公司承担全区稻谷的主要收储业务。该公司建有稻谷交售预约管理平台和5个设施完备的收购和储存固定点位,并建有配套的稻谷烘干设备。二是区属国企农发公司联合涉农镇,按照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所提供的水稻测土配方、病虫害防治方案和农药目录,提供各类肥料、农药的统一采购和配送服务。

  依托龙头企业有效实现优质优价。上海松林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松江区家庭农场依托该龙头企业饲养品牌肉猪,做强种养结合生态农场。明确龙头企业实施苗猪、饲料、防疫、屠宰、销售、品牌的统一经营管理,家庭农场承担代养职责。此外,该龙头企业通过构建“松林”牌大米闭环链实现附加值,以高于市场价格的稻谷收购价格,协议收购种养结合家庭农场种植的优质稻谷,带动农民增收。

  鼓励引导农民合作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化服务。一是优化农机作业服务布局,引导农机维修保养服务组织建立“公助民营”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农机维修保养、农机培训、农机具和配件供应,并建立大修进店、小修到点、抢修到田的农机维修方式,充分保障区内76个机农互助点、652机农一体家庭农场保质保量提供农机作业服务,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二是鼓励引导营销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建立全区优质稻米产业化联合体,促进卖稻谷卖大米转变,培育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松江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提高水稻生产附加值。